close
「每當我回顧流逝的歲月,讓早已逝去的時光再度浮現眼前,就會被一種獨特的印象俘虜。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,某些事件如何在我的成長中發揮作用,精神與心靈如何在周圍的事態下影響成型。」尼采這麼說。
這些話在我忘記思考而流離的歲月,卻輕易的忘記了。

我是這樣的,當我侃侃而談一件事、不帶有氣憤傷心,只有單純且美好回憶的時候,那表示我已經能夠釋懷,走出來。
如果只是一昧逃避不願意去面對,對我而言不過是另一種束縛。
可能大家都有一種喝酒的經驗,當你喝到很茫的時候,你會把隔壁家狗生了、今天是禮拜幾這些雜七雜八的爛理由也都當作乾杯的理由,乾啦!不想說到自己的痛處,逃避,乾啦!反正就是喝喝喝喝喝。
很多時候我們乾的太快,卻忘記乾杯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。

我用了很多方式去讓自己的心去逃避,包括放縱自己、忘記一切、喝酒、唱歌、不睡、胡亂花錢。這段期間,這個心態,不能說沒有幫到我什麼。至少我有基本的酒量,可以不需要讓自己動不動就陷入七八糟的醜態,至少我有能力選擇,我要不要讓自己借酒裝瘋,我可以自我的唱我的高調俯瞰那些人前酒後的眾生相;我可以知道原來花錢這麼容易,你還沒發現的同時,你已經背的一身債務,再也難以翻身。

你解放了一些東西,相對的你會被更多東西給捆綁,只是你還沒發現。
那些睡在你身旁的女孩子其實你並不熟,買回來的衣服其實你根本不喜歡,在酒店裝闊搶著付帳的虛假表皮。
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逃脫而設局。

我度過酒拿來就乾的日子,我也試過不挑對象只想證明自己還是很厲害的感情。
我很厲害,在很多方面。我可以感受卡夫卡對於這世界的絕望,我也能夠體會尼采的「如果這世界有上帝,我怎能忍受我不是那上帝!」的超人哲學。
越來越挖掘自己的內心,才發現我就是我。
我所渴望的,不過是平平安安簡簡單單的幸福。

我們有很多的開車經驗,有很好的開車技術,那是為了讓你在高雄市區甩尾飆速度?我們被訓練出來酒量,是為了什麼?為了更多的酒局?我們被訓練出來談笑風生,幽默風趣,又是為了什麼?為了讓更多異性全身赤裸躺在你的床上任由你擺佈?是為了這些嗎?

而這些技能,(如果姑且算是技能的話)如果帶給我們的,並不是一個快樂的生活,也不是另你滿意的現狀,那對我而言,不過就只是另一場軍備競賽的悲劇。
你一生喝了多少的酒,開了多少的名車,和多少美女上過床,這些通通不能保證你會有個滿意的人生。除非你的人生標準就是,你要有多少的錢,可以住多高級的住宅,要交過幾個胸部大屁股翹的辣妹,要來個年薪三千萬之類的。
我不是說,人不能有個遠大的目標,我只是說,你對於你的目標,設定在哪裡,而那些目標是不是真的可以帶給你幸福和快樂?講明白點,喝酒很爽,大家很HIGH,但是,喝完之後呢,誰來付錢?

我漸漸談起以前的事情,變得毫無罣礙,可以雲淡風輕的說,那些另我改變的,如同我之前網誌的標題下的,就是那名為「勇氣」的東西。

「我一路向上走著,夢想著,思索著---然而一切仍壓擠著我。我有如一個病人剛因劇痛的疲極而入睡,卻又被噩夢所驚醒。
但是,在我身上有一個名叫勇氣的東西,它一直在為我翦除所有的頹喪與憂鬱。」

那個我們稱之為勇氣的東西。

我已經可以對過去毫不隱瞞,因為我有一個值得我告訴的對象,那麼再多的過往,再多的蠢事,再多的後悔和不堪,事過境遷,沒什麼大不了。

因為我已經不再流浪。

「透過尼采的文字,人人都可以是尼采。」彼得˙祖戴克(Peter Zudeick)如是說。我說,透過我的文字,人人都可以是卡夫卡、可以是尼采,人人都可以是你要透過我文字想要成為的那個人。人人都可以擁有勇氣,擁有自己一塊安身立命的淨土,去追求所謂幸福的定義。

而不被世俗的標準給羈絆。

所以,每一個階段的部落格,會有不同的取向和聲音,而我正嘗試著改變再改變。我想不但只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地方,也該對自我的最本質,給一個最深沈的呼籲,和不止盡的評價。

「這裡的每一行字都是禁戒、否定,捨棄的呼聲,我看到一面鏡子以令人震驚的雍容大度映照了世界、生命、我自己的內心。
自我認識,甚至自我咬噬的需要狠狠抓住了我。」

而我就在這樣的幸福和坦然之中繼續大步前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ied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